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

日本清酒寄送與關稅指南

 


  我開始喝日本酒的時候,台灣只有四大;開元、友士、長昇、都市百貨。想要從日本買酒回來,最開始根本的原因在於想喝這些代理商沒有進的日本酒,舉個例子來說「磯自慢」。當然日幣換台幣直接賣是讓許多消費者感冒的其中一個原因,以高價酒而言,確實價差明顯到值得自己買酒寄回來;但以3000元以內的酒,我自己是在台灣買的比較多了,詳細的原因牽涉到的自然就是運費跟關稅。

現在時代的資訊比數年前發達許多,就我所知,個人消費者的話,目前主要有兩個管道:

1. Buyee and Tenso
2. 找代購

  其中無論走哪一個管道,請切記一件事,酒在中途破了的話,要有摸摸鼻子自己認賠的心裡準備,因為你必須花很多時間跟很多關打交道,才有辦法拿回賠償,曠日費時又累。

  用Buyee跟Tenso是最方便且即時的,這兩方會提供日本的倉庫地址,你要能自己在日語網頁上買好東西,再把酒寄去日本的倉庫地址,然後可以選擇要直接寄回來或是集貨後再一起寄回來。

  Buyee的好處是可以直接在日本的Yahoo拍賣跟Amazon拍賣下標,因為你個人要在這兩個網站註冊帳號的話,需要提供日本的電話才能註冊,因此直接卡死許多海外的顧客。而許多市場上很有話題的酒,基本在Yahoo拍賣都能找到合理的「日本市價」。

  Tenso就只有提供倉庫住址,其餘的購買細節等等都是你必須自己完成,他們只負責收貨跟轉運海外的服務。但目前有遇到一些狀況,就是有些酒商,看到是Tenso的地址,會直接取消你的訂單,比如,我有兩位友人,去年十二月在長谷川酒店買的限定酒,就直接被cancel訂單。

  找代購的話,一般是照現在的匯率,再加上一些匯差,然後還有代購的手續費。好處是只要給他們連結就可以,有一些酒商限定日本國內匯款轉帳的話,用Buyee或Tenso的海外信用卡就無法購買了。當然在付出的成本上是一定比用Buyee and Tenso來得貴一些,畢竟省了些麻煩。

  另外,有的代購並不幫忙購買酒類商品,因此要詢問多家才有可能找到願意幫忙的。

  日本國內從酒商到代購或是集貨倉庫的運費也是另外算的,除非買到免運,不然通常每筆消費大概在1000日円左右再加上500円左右的冷藏便。


寄送:
  
  最快的寄送方式是使用Buyee的DHL, 大約寄出後2~3天就可以收到,而因為Buyee跟DHL有合作,所以以3KG的物品來說,透過Buyee的DHL寄出的價錢,跟一般郵政的EMS 3KG差不多,都在3500 ~ 4000日円。
 
  第二快的就是郵政系統。分別為EMS, 航空小包, 海運。
  我的經驗試過一次航空小包,從寄出到收到貨大約兩週,買的是純米酒,然後就變紹興了。因此之後一律都只用EMS,經驗上來說,從寄出到收到貨,快的話3天,慢的話一週。

  從一支酒到六支酒都寄過,每箱運費大約在3500 ~ 8xxx日円這個範圍,因為有時候六支酒沒辦法打包成一箱,因此會分2~3箱寄,可以看日本郵政的EMS料金表,以KG計算。而這就是我前面說的寄送成本,一支酒的空運運費成本就大概在1000台幣左右。

  最多六支四合瓶720ml的,因為個人的上限是五公升,七支就超過了。
 
  代購跟Tenso選擇郵政的EMS,CP值最高。DHL, Fedex, UPS個人寄送的話,以打包完的體積跟重量來說,一支就在8000日円左右,成本真的高很多。而Tenso只能用EMS, AIR, 航運。

  結論,
  只有Buyee的DHL最快最穩。次之的選擇就是EMS。
  變質酒的味道,喝過一次你就怕。


關稅:

  用Buyee跟Tenso,關稅都是實報實銷。
  舉例來說,酒的價錢是15,000日円,就會直接附15,000日円的證明,然後課稅就會用「發票金額 + 運費金額」加總後來課。

  舉例,
  酒錢15000日円,運費4850日円。
  課稅的基準就是15000 + 4850 = 19850日円。
  要繳的台幣稅金加總就是大約1985台幣左右,直接取10%。
  實際上的全部是20%清酒關稅 + 菸酒稅(每度7元) + 營業稅。就大概抓10%比較方便。

  所以我們簡單計算一下,一支日幣3000元的酒,加上運費3500日円,進來台灣的成本是6500 x 0.27 + 650(稅) + 1000(日本國內運費) x 0.27 = 2675台幣,因此大原則是不超過3000日幣的酒,直接在台灣買比較划算省麻煩。

  附上一張這禮拜的人權證明吧。

 

 

   你以為講完關稅就結束了嗎?取貨不是你想像的那麼容易的。

  如果不幸你的包裹沒有附到發票,新竹以北的朋友就必須去一趟大安郵局的包進股,跟海關人員解釋說明一下你的酒的價值。然後開始你的完稅手續。中部的朋友就必須到台中市的NOVA附近的那個總局說明一下。

  使用郵政的EMS,你就必須保佑這件包裹的發票都有附齊,只要漏了一個,都有很大機會必須跟海關說明,因為他們有權利要求你提供購買的發票,就算發票齊了,我還是有朋友被叫去大安郵局,會同海關一起開箱檢驗進行完稅手續的,簡單說,酒會卡在海關至少一天以上。容易變質。

  而使用DHL,基本上都準備的很齊,因為DHL照發票報,要下載一個叫EZWAY的APP,實名認證,當包裹要清關的時候,會有通知你點一下,所有的運費跟關稅都是用信用卡付掉,速度很快。


取貨:

  最早的時候,如果被課稅,是郵差先生會打電話通知你有一件包裹,要繳多少稅,準備好就可以。
  
  但這一兩年來,變成如果包裹被卡在海關,還要自己上網查才發現包裹卡在海關,再自己打電話去問。

  或者在家裡等兩天,才收到海關寄來的掛號,通知你貨物在海關,請你本人去處理。如果是住在雙北地區的朋友,就必須跑一趟大安郵局的關務自己處理了。一來一回的時間成本跟酒的存放,使得EMS的CP值有些下降,但順利的話是從寄出後+3~5天變成+5~7天。還是比AIR來得快。

  還是那句話,變質酒的味道,喝過一次你就怕。
  一般寄送的時間,會挑在冬天,大約是11月至2月這段期間。也是因為這段時間,有很多限定酒發售。
  天氣熱了之後,你不會想要花一筆錢,買一批紹興回來的。


以上大概就是這幾年的經驗,祝福大家通關順利,都能買到喜歡的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